綠葉轉黃便知秋,落地無聲泛漣漪。

关于

【藏歌】《仗劍如歌》

*劍三O無料公開

*BG!BG!BG!

*為了省字數而縮減了很多細節,日後有機會擴寫成本




  她是在蒼山洱海與他重逢的。

  然而那並不是一個多浪漫的情況,身旁圍繞的是飛熊營的百戰死士和無畏先鋒,面容猙獰,手中的武器揮舞著砍向她,斑斑血跡染紅了她原先潔白的衣裳,怵目驚心。

  這是個意外,今日她本欲前往遠近馳名的蝴蝶泉一遊,誰想她輕功降落點一個沒拿捏好,直直落在飛熊營地裡,闖入就算了,還把人的棚子直接踩壞,要想讓人不抓狂都難,更不用說他們本就非善類,見著了她就猶如看見獵物那般餓虎撲羊地撲了上去,只差說出要將她宰來吃這類的話了。

  起先,她還能應付,雙手拂過琴弦,音律奏出,響過陣陣肅殺之氣,帶起道道血花濺飛,擊退一圈戰奴,後琴中劍出,斬過來敵,殺伐無數,奈何她只孤身一人,架不住對方人多勢眾,漸漸有了敗勢,卻是硬撐著,不願倒下。

  就在她以為自己即將命喪於此之時,一道狂風吹入,捲起身旁攻擊著她的死士,竟是一時之間就將她由險境救出,正詫異著發生何事,便聽得一道清冷的聲音,「妳沒事吧?」

  僅一瞬,她便認出那聲音的主人,可卻也因體力耗盡,此時一鬆懈了精神,疲憊感全數湧上,只來得及在昏倒前,捉住那一片暖黃布料。



  再醒來已是隔日,楊沚夙撐著床鋪坐起身來,她環顧四周,一切皆是陌生的,唯有桌上那兩柄劍能說清這是誰的房間,這也說明了昨日自己並未被那人就此拋下,一思及此,她便找起那道自己日夜所思的身影,卻是遍尋不著,正失望之際,就瞥見一抹金黃掀起門簾走了進來,嘴邊掛著淡笑,像是冬日那般,瞬間暖了她本清寒的心。


  「姑娘身子可有大礙?」來人問了句,語調禮貌卻少了些溫度,令她原先熱起的心又降了些溫度,只痴痴地望著男子未回話,「姑娘?」

  「......葉哥哥這是忘了我嗎?」一時恍了神,楊沚夙不小心將內心所想之問道了出來。

  聽得問句,葉少昉先是一愣,後有些遲疑地說道,「......小夙?」

  「葉哥哥你想起來了嗎!」聽見熟悉的稱呼,她立時激動了起來,又發現自己有些失態,趕忙收斂,「小夙還以為哥哥把我給忘了......。」


  這也不能怪葉少昉沒認出她來,畢竟距離他們最後見面已是三年前,三年的時間足夠令一名小女孩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了,且彼時那個在街上乞討、穿得破破爛爛的小叫化子,如今已是穿著一襲青白色門派套的長歌門弟子了,如此之大的轉變,怎叫葉少昉立刻就想起她便是當時的楊沚夙呢?


  「好久不見了,小夙。」這回是真正的燦爛了,是楊沚夙最為想念、葉少昉發自內心的笑,若說方才的微笑是冬陽,那這便是夏日,燒得她心裡一片熨燙,將這三年來的煎熬盡數焚燒殆盡,只剩那最純真的情意。

  「好久不見,葉哥哥。」我很想你。


  素白的瓷杯飄出冉冉白煙,攙和著淡淡茶香,宜人至極,葉少昉斟了兩杯清茶,端至床邊落了座,和楊沚夙以茶代酒,乾了杯,敘起舊來。



  三年前,葉少昉甫出師便向師父辭行,道是想親眼看過人們口中所說的傳文軼事,想親身走過人們所歌頌的這個江湖,想自己切身的去體驗,何為善惡。

  就這樣,少年背起簡單的布包,帶上一身絕學,屁顛屁顛地就入了江湖。

  他走過正值昏陽的揚州,踏過歷經戰亂的洛陽,尋過亂葬孤魂的楓華......最後來到這曾經輝煌的長安。

  這一路走來,他看過許多風雨,曾經天真的葉少昉也逐漸讀懂這世道的殘忍,即便他仍擁有那顆赤子之心,可環境卻不允許他再如此待人處事,他殺過了人,雙手染上了命數,似乎連心也蒙上了層迷霧,讓他茫然失措,卻還是得前行。

  可這路是走得戰戰兢兢,怕是哪天就失了本心。

  就在這時,他遇上了楊沚夙。

  那日如往常那般仍是陰雨綿綿,葉少昉穿梭在流民巷間,他手上拿著前些時候買的包子,挨個棚子挨個草蓆地去發送給飢餓的孩子吃,倒不是說不願給大人們吃,而是他身上的銀兩所剩不多,只夠買這些包子了。

  「來、這個包子給你們吃。」他的臉上一直都掛著笑容,也不知是真心還是笑僵的,可也著實讓這貧寒之地有了一絲暖意。

  幸好這些流民都懂他的善意,並未埋怨他只給孩子們發包子,反倒是感謝他願意這般施捨,弄得他甚是不好意思,趕忙發完了食物便匆匆離去。

  而在離去的路上,他突然撞到了個人兒,低下頭來發現應該是個小女孩,只是對方的臉龐皆是髒污,且只穿著一單薄衣物,令他有些判斷不準,他蹲下身來與她平視,卻見那娃兒眼神盡無光彩,似是已對這世界無了留念,不免讓葉少昉有些驚慌,就怕她真是如此,畢竟這一路上,他已是看過太多最終選擇輕生了解現況的人。


  「小娃兒、妳怎麼一個人在這?」他柔聲問道,「妳的家人呢?不在流民巷那嗎?」

  「都死光了。」女娃兒淡淡地說道,聲音裡全無哀憾,彷彿只是在說著今天天氣真好這般不著調的寒暄,還不忘補充一句,「餓死的。」

  那並非這年紀該有的情緒讓葉少昉好一陣心疼,他想問這女孩是怎麼挺過來的,想問這女孩是怎麼看待這個戰火紛亂的世界,想問這女孩是怎麼......最終滿腹疑問通通化作一句,「妳要不要跟我走?」


  那娃兒同他說她叫楊沚夙,同他說她曾是長安一富豪家中千金,同他說她其實那會兒不想活了正想去投河,說得葉少昉又是一陣心疼,慶幸自己當時被撞個滿懷,才救下了個好苗子。  他同那娃兒說他叫葉少昉,同她說他是西湖藏劍山莊葉家子弟,同她說他那時正迷惘著不知該如何走一步卻正巧碰上了她,說得楊沚夙原先平靜的心湖逐漸泛起漣漪,後掀起了濤天巨浪。


  「妳說妳叫楊沚夙啊、那我喚妳小夙可好?妳可願意和我走?」

  「嗯!小夙就跟著葉哥哥走,哪兒也不去!」

  情根便是在那時種下的。



  「這是葉哥哥第二次救了我呢。」率先抽離回憶,楊沚夙嘴邊掛著輕淺的靦笑。

  「是嗎,都是碰巧趕上罷了。」葉少昉搔了搔臉頰,現下的氣氛有些曖昧,令他不慎自在,甚至是不好意思,也令他正視到自己眼前的少女已經不再是當年的那個妹妹,而是能稱作女人了。

  「倒是哥哥昨日怎會路過?」像是沒發覺葉少昉的情緒,楊沚夙好奇問道。

  「正要去探望一位老朋友,聽見打鬥聲便過來看看了。」葉少昉如實回答。

  「還是一樣愛管閒事啊,葉哥哥。」她調侃了句,卻是真心地喜歡他如此性格,要不、她又怎會遇上他呢?她歛下眼,委婉問道,「哥哥何時要啟程呢?小夙這回是耽擱了哥哥的行程了罷。」

  「我就這雞婆嘛,改不了、改不了!」他朗笑道,知道她這是在和自己開玩笑也沒往心裡去,「欸——別這樣說,倒是不急,不過是臨時起意罷了,也沒和他約時間,晚些時日過去也無妨。」

  「那哥哥願意陪我去蝴蝶泉那瞧瞧嗎?」她有些懷揣不安,就怕她的葉哥哥會拒絕自己,「經過昨日的意外,小夙有些......陰影。」

  「行啊!」倒是沒甚麼糾結,葉少昉二話不說地就應了下來,「要不我帶妳去其他地方走走,蝴蝶泉過幾日再去?」

  「小夙就跟著葉哥哥走,」綻開笑容,楊沚夙的心和三年前一樣,如出一轍,從未變過,「哪兒也不去!」




评论(2)
热度(11)

© 玦笙。極沫 | Powered by LOFTER